贺潮生

主坑忘川风华录,杂食党什么都吃但主要写荆高!

月下易水寒(高渐离视角后续)

算是前两篇的一些小后续!1k,依旧是ooc产物

有灵感的话我大概会断断续续的写吧x

第二段的灵感来源是@南月 老师的画

➡️快戳这里看 



再醒来时,心口仍隐隐作痛,眼前仍旧是一片虚无的昏黑,耳畔却传来一阵清越婉转的鸟啼,那自称忘川使君的温和嗓音徐徐而诉,我方知晓,我的确已死,而此地,乃是古今名士居所,名曰忘川。

当真有幸,我生前不过寂寂无名一琴师,竟也能有名士之称,得入此间。我以为,我当赴黄泉路,洗净前尘的。

自阎君处离开时,使君似对我仍是这副模样多有不解,几度听他起了话头,片刻又转去别处。我只抬指抚上那薄绡,轻轻弧唇,于他露个笑。

忽的,使君的嗓音一顿,而后便听一阵隐约的衣料摩挲,似乎掺杂着隐约的脚步…愈近,倒愈反常的轻了许多。

我听使君开口:“荆先生,可是来接高先生回家的?”

荆先生……?环筑的手猛地收紧,也的确,我视物艰难之时荆卿早已离开,自无从让我记下他的脚步,这一时的措手不及,竟叫我生了几分慌乱了。那灼灼目光一如易水别时,却如有实质般,定定停在我面上——他大抵在看我蒙眼的薄绡,又或是这双未曾睁开的眼。好半晌,方徐徐下移,我心中无措才缓去几分,不多时,一双熟稔而有力的手搀上我一臂。

“使君,渐离这…”不曾听见下文,想是他未尽之语被使君制止,“多谢使君。”

告别使君,他引着我走上忘川街道,从演武场,棠梨坊,说起生时的旧事。极有默契的,我们谁都不曾提起易水的那支曲,更毋论始皇。

 

忘川郡的确桃源宝地,依荆卿所说——除却嬴政也在之外。初到此地之时,我并无多少熟识之人,尚还不习惯,亏有荆卿日日相伴,方才适应熟悉几分,亦在棠梨坊识得了杨坊主与昭君姑娘几位,叫我惊讶的,却是她们都异常关照于我——不止这几位姑娘,而是忘川内的乐师,俱皆对我,又或是我怀中的筑好奇了十分。据使君所说,筑这乐器已在后世失传,故而众位名士对我很是好奇,请我多包容些许。

自无不允。不论周郎的琴声,昭君姑娘的琵琶,乃至明皇的帝王之乐,都予我许多启发,既是乐者,我知晓他们的心境,便更难拒绝这类邀请,乃至某段时日内,我几乎日夜流连在棠梨坊了——以致叫荆卿恼得日日去踏始皇房上的瓦,叫他搬了家,终被嬴政告去了韩公子非那处,教韩先生以不守宵禁之由,罚了一壶酆都酒。日后我才知晓韩先生对荆卿着实心慈,李斯——便是始皇的丞相,亦是韩先生的师弟。详情我并不知晓,不过具子房先生所说仅是件次不能再小的违规,斯相便被韩先生罚了数十贯,也不知韩先生与这位丞相是有多大的旧怨存在…

 

评论(5)

热度(1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